close

退休老公 不出門 沒有社交 妻子變成全職傭人  要按時吃三餐


喔~~原來天下的男人都是一樣的                 麗思








Retired Husband Syndrome:退休老公症候群 日本婦女的夢魘


【聯合報2005/10/18編譯朱邦賢/華盛頓郵報東京】


退休的男人,除了自身可能患的疾病之外,還可能給配偶帶來災害(Disaster)。


Retired husband syndromeRHS主人在宅ストレス症候群Shujin Zaitaku Sutoresu Shoukougun, literally One's Husband Being at Home Stress Syndromeis a psychosomatic, stress related illness which has been estimated to occur in 60% of Japan's older female population. It is a condition where a woman begins to exhibit signs of physical illness and depression as their husband reaches, or approaches, retirement. This syndrome was identified and coined by Dr. Nobuo Kurokawa and first appeared in a presentation of his to the Japanese Society of Psychosomatic Medicine in 1991. It is a condition where a woman begins to exhibit signs of physical illness and depression as their husband reaches, or approaches, retirement.


19911017,華盛頓郵報在第一版報導了一項在日本的流行病症,就是RHSRetired Husband Syndrome;退休老公症候群;主人在宅ストレス症候群;Shujin Zaitaku Sutoresu Shoukougun)。


六十三歲的寺川櫻說,她在一幢小小都會公寓裡度過四十載婚姻生活,其間自己逐漸從妻子升格為母親,再從母親淪為女傭。
她說,她和丈夫的溝通先是從情書開始,在櫻花下情話綿綿,隨著歲月流逝,綿綿情話變成老公對晚餐要求這要求那,不然就是對她做的家事百般挑剔。
三年前老公下班回來,大剌剌地說他準備退休,寺川櫻絕望了。她回憶道:「我記得當時自己馬上想到,我要跟他離婚。他還上班時,每天下班回家,我就得侍候大老爺,那已經讓人受不了,他退休後待在家裡,我還有活路嗎?」
她想要離婚,但因怕經濟陷困境,只好維持婚姻,卻因此而悶出病來,寺川櫻只好維持婚姻,結果是得了許多日本年邁婦女都罹患的一種心理疾病,專家稱之為「退休老公症候群」(簡稱RHS)。
老公退休後完全斷絕社交生活,幾乎沒有朋友,害得寺川櫻每一分鐘都得與他長相左右。寺川櫻說,老公往往連續數周足不出戶,不是看報就是看電視,不然就是對她大吼大叫,頤指氣使。他往往禁止她和朋友外出。一旦獲准外出,她還得事先為他備好三餐才能出門。
幾個月後,她得了胃潰瘍,說話言詞不清,眼睛四周長滿疹子。醫生發現她的喉嚨長了息肉,卻不知起因為何,於是介紹她去找專門醫治「退休老公症候群」的精神科黑川醫生。


「退休老公症候群」一詞就是黑川在1991年先提出的。
黑川給寺川櫻開的方子和他開給無數女病人的方子一樣來治療,並儘可能遠離老公。」在日本,老公退休對許多婦女而言是空前災難。她們發現,退休後的老公整天待在家裡,造成她們莫大緊張。事實上,在大部分已開發國家,老公退休後的老夫老妻關係緊張是司空見慣的問題,在日本尤其嚴重,原因不一而足,其中包括日本有五分之一人口超過六十五歲,比例之高全球僅見。還有一個因素是日本家庭生活本質在最近廿年大幅改變。傳統上,退休父母都與已婚成年子女一同生活,如今傳統急遽消失,新一代日本人許多年逾不惑都還單身,現代年輕夫妻又希望保有較大隱私,老爹老娘只好繼續守在一起。在日本,結婚超過廿年的一群,即大部分已婚老年人,如今是日本離婚率成長最快的族群。政府統計數字顯示,1985年此一族群只有兩萬零四百卅五對離婚,到2000年已成長至四萬一千九百五十八對。專家警告,在2007年到2009年之間,將有創紀錄的大約七百萬日本男人退休,屆時將是爆發「退休老公症候群」的尖峰時段。


日本男人的大男人主義,我在年青時就聽過,我以為是屬於我父親那一代的,但居然還存在於我這一代,是我所無法想像的。


由於文化的差異,美國的退休問題和日本有不一樣的地方。


一星期後,華盛頓郵報的一位女記者寫了一篇美國的退休問題。美國婦女對於老公退休有兩個笑話,其一是「For better or for worse, but not for Lunch」(有福同享,有禍同擔,除了午餐),其二是「雙倍的老公卻只有半倍的錢」,意指老公二十四小時在家卻只是有限的退休俸。在美國,悶出病來的是退休的老公本身而不是配偶,尤其是在充滿有工作狂(Workaholic)的男人的華府、對這些男人來說,頭銜(Job title)幾乎是它們的全部,退休時失去頭銜,幾乎失去一切,當然會產生憂鬱症(Depression),尤其是除了工作同事之外,沒有別的朋友和興趣的人。


這是男人上班,配偶待在家裡的情形。


至於夫婦都工作的,就有了他的退休加上她的退休的問題。


根據研究調查的結果,他退休而她仍在上班最令他不滿意了


他和她都退休的話有三種結果:


第一種是婚姻本來就有問題的,平常因為兩人都忙著上班,婚姻問題能夠暫時避免,兩人都退休了,每天都在一起發生磨擦機會更多,最後走上離異一途。


第二種是婚姻的再生(Renaissance of Marriage),當然最好。


第三種是介於兩種之間,兩方有在一起的時間,也有各自單獨行動的時間,當然最重要的是兩人都有朋友和各自的興趣和活動。


心理專家同意像日本那對夫婦成天守在公寓裡的話,美國的退休夫婦也會發生類似的情形。


至於台灣呢?我在世界日報的網站找到一篇文章,是南投一位婦女看到中譯的〈退休老公症候群,日婦女的夢魘〉後寫的,摘錄如下:


我家的老公除了有川櫻的老公的症候(足不出戶,看電視和報紙,對家事百般挑剔)之外,要我每天依他開的菜單買菜,我每天(他不外食)必須按他指示,否則他會罵我懶,找我吵架,我真的快煮瘋了。


朋友的老公正相反,什麼都要「省」,為了省水,不洗澡,小便不沖水,衣服不換洗。


兒子和媳婦為了怕兩老營養不良,買了熟食回來,除了被唸被罵,因捨不得把吃剩的倒掉,一熱再熱,吃出毛病而住進醫院。這種情形一年演上兩、三次。


另一位朋友的老公更讓人受不了,一天到晚疑神疑鬼,例如她出門久一點,跟男人說話,出遊(單位的自強活動),有他認為可疑的男同事在內,回來就得聽他不堪入耳的辱罵。


鄰居王太太的老公,固定每天早上五點吃早餐,十一點吃午餐,五點吃晚餐,逾時就生氣罵人。


我的姐夫從年輕就很會幫忙做家事,退休後更愛做,不過多了一張碎碎唸唸的嘴,把兒孫都「唸」得搬出去住。躲不掉的老姐說:「你就不能不要唸啊?」


有一天,姐夫真的不唸了,因為他中風成了植物人了。


瘦了一圈的老姐,現在常常勸我:「會做、會唸、會吃,總比什麼都不會來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